平繁

好好吃饭,做个好人

在秋天离开

  

  如果我明天就要离开,你会和我做什么。

窝在床上的许杨玉琢对张昕说出这句话,张昕剪视频的手一顿,实现从屏幕上离开紧盯着床上的人

“你又刷到什么了?”想了想“体检报告出来了?”语气中充满了担心

许杨玉琢看着担心的大金毛,不禁笑出了声,声音中染上了些许撒娇

“没有~体检报告一切正常。”

看张昕眼中还是充满怀疑,只好乖乖地将手机中的报告交给这个人。张昕仔仔细细的看完一项又一项,看着一切正常不禁松了一口气

“吓死我了!我以为出什么事了。”

许杨玉琢蹭到床边把头埋在张昕的颈窝,手臂自然的环上去

“你还没回答我呢。”

微微侧脸蹭了蹭肩膀上毛茸茸的脑袋,声音轻缓

“放心,这辈子我们都不会分开。”

“万一呢?”

挣脱开环在身上的手臂,转过身捧着许杨玉琢的脸,轻轻地吻下去,从小鸡啄米到深吻,直到怀里的人喘不过气才分开,看着脸红轻喘的人,张昕咧开嘴坏笑

“如果明天你就要离开,那么我们就做点有趣的事。”

许杨玉琢摁住在自己身上做乱的大手,娇嗔道

“不正经,天还没黑呢。”

“那羊羊的意思是天黑就可以咯。”

许杨的脸更红的,攥起拳头锤向张昕,两个人嘻笑一团。

第二天两个人在机场分别

“羊羊乖,初四我就去湖南找你。”抱着怀里软软的眼睛红红小绵羊,要不是太久没回家,还要接鸳鸯回来,就直接和许杨回家了。

张昕一下又一下抚摸着许杨,安慰着她,在广播喊了两次许杨玉琢的名字以后才依依不舍的分开

分隔两地,张昕遇见什么好玩的事,看到新奇的玩意,吃到什么好吃的都会拍照和许杨玉琢分享

每次许杨的回复却和自己形成鲜明的对比,看着手机许杨敷衍的回应,张昕很生气,又在安慰自己好久没回家了见亲戚什么的会很忙吧;却又想,要多忙连个消息都要会的这么敷衍。

张昕生气的一天没给许杨发消息,许杨也没有任何反应;气的张昕直接给许杨打了视频电话

提示音响了一下又一下,在张昕失望之际电话被接起来了,看着周围的场景应该是在外面

“你在外面吗”

“在家楼下”

简单的对话后,气氛陷入了沉寂,张昕主动开口

“回家很忙吗?消息都不回我”大金毛垂下眼眸委屈的瘪瘪嘴

“张昕”

听到自己大名,张昕不可思议的抬起头,停顿的数秒,张昕将自己最近可能犯的错都想了一遍,也没想出个所以然

“我妈给我安排了相亲。”

张昕皱眉声音陡然提高

“你没和阿姨说我们的关系吗?”

视频对面的许杨不敢看张昕的眼睛

“没有”

“为什么!”

许杨玉琢叹了一口气
“我爸妈是不会同意的。”

张昕只觉得不可思议

“你都不试一下你怎么知道!许杨玉琢还是你根本就不想去尝试。”

面对张昕的质问许杨玉琢并没有正面回答

“阿昕,在我爸妈眼里我们只是关系很好的闺蜜,他们也很喜欢你把你当干女儿,这件事说出来没有那么简单,他们会厌恶你,会不让我们见面的,一切都会变的。”

“所以你就去相亲了!那我们怎么办!”

张昕不知道说些什么,只能质问对方

“我把你以女朋友的身份介绍给我父母,我还提议双方父母见面吃饭,所以这一切都是我自作多情!是闺蜜父母见面!你根本就没想过和我有以后对不对!”说道后面张昕只有无尽的心酸,声音也慢慢变低你不自觉地染上哭腔

许杨玉琢隔着屏幕看着张昕通红的眼眶,心脏仿佛被人攥住,只是看了一眼,又低下头;

“我怎么不想和你有以后,可是我的父母不会同意的,这样这会让两家老死不相往来,在他们口中你就会变成怪胎,神经病……我不想这样。”

张昕的眼泪终是没有控制住,看着视频里的人,八年,八年的相处从朋友到爱人,她张昕把许杨玉琢放到自己的人生规划里,从没有想过要分开

可是她却从来没有把自己放到过自己的规划里,想想就觉得可笑,看着对方沉默不语,张昕抬手将视频挂断。

坐在客厅的父母不是没听到,二老等着女儿出来,等到了晚饭张母敲门,一家三口坐在饭桌上

张父心疼的看着女儿“昕昕啊,没事的,她们不同意就不同意,我们还不同意呢!真是的,我们女儿也不缺,找男找女都行,我们都支持你。”

看着安慰自己维护自己的爸爸,张昕的眼泪又止不住的往下掉

张母拿着纸巾给自己女儿擦眼泪,心里也是难受

“没事啊,乖乖。你想做什么爸妈都支持你。”

张昕抱住妈妈,妈妈安慰着张昕,知女莫若母

“想去就去吧,去说明白,不管结局爸妈都在家等你。”

初三张昕坐在飞机上,翻看着手机,轻车熟路的敲响了许杨的家门。

“阿昕来啦!快进来,羊羊和她爸爸出去了,等一下就回来。晚上想吃什么阿姨给你做。”

“谢谢阿姨,阿姨做什么我都喜欢吃。”

许妈笑的更开心了“阿昕,这孩子就是会说话。”

坐在沙发上的张昕鼓足勇气张口问道

“许杨这段时间在相亲?”

“对啊,也老大不小了,该考虑结婚的事了,再晚几年生孩子的话就有危险了。”

张昕看着许妈“那可不可以不结婚生小孩啊?”

许妈听到这话一愣,旋即又笑道“傻孩子,不结婚谁陪你度过下半生,不生小孩谁给你养老,真是的,昨晚没休息好吧,都说糊涂话了,快去羊羊房间休息一会。”

说罢不由分说的把张昕推到房间关上门,张昕坐在床上看着床头两个人的照片出神,不知过了多久房间门被推开,张昕看着心心念念的人,二人四目相对所有事情不知从何说起,张昕知道一旦开口了,她们的关系就会成为过去式,正在斟酌怎么开口时

“你和我妈有说什么吗?”

张昕轻笑“你想我说什么?你怕我说什么?”

许杨玉琢走近张昕

“张昕我们还会是朋友吧。”

“许杨玉琢,不想和你是朋友。”

“我们只能是朋友了。”

张昕忍着泪,咬着牙盯着许杨玉琢

“那你当初为什么要答应我。”

许杨玉琢捧起张昕的脸红着眼眶,抹去张昕眼角的泪

“最起码在一起过,不会后悔。”轻轻地亲吻了张昕

张昕看着眼前这个人觉得无比的陌生

“许杨玉琢,你就不觉得你太自私了吗?”

许杨玉琢别过头

“我妈做好饭了,走吧。”

离开的一瞬间,张昕抓住了她的手,颤抖着哽咽着

“羊羊,再……再陪我一段时间吧。”

“阿昕,我们别再纠缠了。”说完挣脱开牵着自己的手,尽管多不舍也要离开

饭桌上,一家三口欢快的气氛只有张昕格格不入,听着许杨父母说着近期相亲的男生怎么样,张昕的喉咙仿佛被掐着,想说什么却又不知道怎么说,脑子里全是 别再纠缠了

 突然许母说“阿昕啊,等以后羊羊结婚了要来当伴娘啊,还要当孩子的干妈啊!”

 一字一句都扎在张昕的心头,张昕不知道怎么回复的,也不知道怎么离开的

 等反应过来的时候自己站在大街上,初三的大街上清冷寂静,只有偶尔开过的出租车,张昕的心也随着环境安静下来,静静地在大街上漫无目的地走着。

 大家陆陆续续的回到上海准备复工,不知道怎么面对张昕的许杨玉琢站在家门口踌躇着,最后还是打开了房门,看着熟悉的房间却不见熟悉的人,空气中有张昕的味道,房间却没有张昕存在的痕迹;

 许杨玉琢有着不好的预感,点开沉寂许久的对话框,发出的消息也石沉大海般,没有正在输入中,也没有回复;

 打车到中心,许杨怀着最后的希望打开房间门,没看到人,连属于张昕的东西也都消失不见。拨通staff的电话

“喂,张昕是请假了吗?”

“请假?张昕退团了你不知道吗?”

退团两个字,在许杨玉琢的脑子里炸开,挂了电话又给张昕身边的朋友打电话,得到的回复无一例外

“不知道啊,过完年就没联系了。”

许杨玉琢无力地坐在地板,抱着膝盖痛哭,明明已经猜到会有这样的结果,可是自己还是忍不住的难受,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真的是对的吗?

退团的消息发出,粉丝们纷纷跑去给许杨玉琢发私信,成员也去跑去问怎么回事,许杨玉琢不知道怎么回,自己也只比她们提前了一天知道。

没有张昕的日子,许杨玉琢表现得很正常,如果眼底的乌青和日渐消瘦的身形没有出卖她的话;成员问不出什么,也只能简单安慰几句。

 张昕那晚走了很久,走到了太阳从东边慢慢升起,阳光洒在地上,张昕站在阴暗处看着日出,打车到机场飞去上海打包好属于自己的东西,和叶盛提出退团,最后在属于两人的家躺在床上回忆两人的八年,天亮了,飞机起飞终点广州。

回到家看着乱糟糟的女儿,紧紧地抱住,张妈心疼的摸着女儿的脸潸然泪下,张昕艰难的扯出一丝笑容,擦去妈妈脸上的泪

“妈,我没事,我想睡觉。”

张昕躺在床上沉沉的睡去,再睁眼是白色的天花板,空气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,门外的交谈声。

两个月后张昕回到家,一个月后张昕启程飞往滨海小镇,开了一家咖啡书店,没事晒晒太阳,接待形形色色的客人,听各种各样的故事;张昕不和过去的人联系,不去看微信上的消息,不关注公司的事情,仿佛过去的一切都与自己无关,直到一天要关门打烊时,一个客人坐进店里

“我穿越了。”

“我穿越回一切事情发生的起点,我带着她离开了,可是事情依旧没有改变,还是一样的结果。”

张昕看着面前这个人,直到这个人带着泪痕离开。

晚上张昕坐在海边吹着海风,打开手机看着微信的消息,有人问她去哪了;有人问她发生了什么;当然也有许杨玉琢发的消息,从最开始的问题,到日常的分享,最后是她要结婚了。

最新的是戴萌给自己发的消息,也给自己打过几个电话,鬼使神差的讲电话拨回,刚接通戴萌就蹦出一系列问题,电话的最后是

“你在哪,我去找你。”

张昕将自己的地址发给戴萌,还嘱咐好不要告诉其他人

第二天一早,店里的第一个客人就是戴萌,张昕做好一杯咖啡,将店交给店员,带着戴萌就去后院坐下,咖啡递给戴萌

“你竟然不喝?”

张昕苦笑道“喝不了”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我的胃,因为癌症切掉了一部分,不能乱吃乱喝了。”

戴萌惊讶的看着张昕

“什么时候的事”

“年前的体检报告,年后做的手术。”

“你怎么都不说一声啊。”

“说有什么用,只是让你们担心而已。”

戴萌沉默了几秒
“那许杨玉琢……”

“她不知道,也不要让她知道”

看着戴萌欲言又止的样子,张昕笑笑开口

“我知道她要结婚了。”

戴萌皱着眉

“那你们俩……”

“既然她选择了结婚生子,那我也没必要继续纠缠,现在这样不挺好的吗。”

戴萌抓着张昕的手

“疼不疼啊。”

张昕没再说话,只是点了点头

戴萌只待了几日便离开了

春夏的风追逐着跑过小镇,店里的生意因为游客越发的红火,张昕的身体却每况日下,将店交给店员后便回了广州

许杨玉琢也一直寻找着张昕,直到在网上的旅游宣传的游客照上,看到了张昕,即便是模糊的身影,也能看出来是自己想念的人;站在店门口的时候,许杨玉琢看着牌匾‘许愿杂货铺’迈进店里,看到了给自己做过无数次咖啡的咖啡机,许杨玉琢再也忍不住了,店员是个年轻小伙子,什么也没说只是默默的递过纸巾,告诉她

“老板不在,她给你留了东西,在咖啡机下面。”

许杨玉琢挪开咖啡机,那是一个薄薄的信

‘羊羊,你找到我啦!可是我已经不在了,我在这个地方等了好久好久,终究是见不到你了;不要难过,我们这辈子终是情深缘浅,我知道你爱我,只是世俗的压力摆在面前,我尊重你的选择,我也放过你了,下辈子我才不要认识你。

我曾经想过,穿越回过去带你离开,做一些改变会不会结局也会改变,可是想来想去结局好像都不会有所改变;而且我也会不到过去。

这个店就当是给你的新婚礼物,要幸福啊,新婚快乐!’

许杨玉琢抓着店员

“张昕呢!她人呢!”

“店长回广州了。”

几个小时后,许杨玉琢站在张昕家门口

“阿姨,阿昕呢?”

张妈没说话,带着许杨玉琢出门,开车抵达墓地,看着墓碑上笑容灿烂的张昕,许杨玉琢跪在地上,抱着墓碑嚎啕大哭,嘴里还念着“都怨我,都怨我,我应该勇敢一点的,我应该一直陪着你的”饶是有些怨气的张母也忍不住上前抱住许杨玉琢

“羊羊,不难过,不怨你,你们都是好孩子,只是生不逢时”

许杨玉琢晕了过去,张父将其抱回家,放到张昕的房间,看着张昕的照片,还有相机里保存的视频,许杨玉琢走出房间

“爸妈,张昕不在了,我就是你们的女儿。”

回到家,许杨玉琢和自己爸妈说了自己不结婚,自己喜欢张昕的事情,以及张昕去世的事情

等来的没有谩骂

“我知道,那年张昕来家里的时候我就知道,我喜欢张昕这个孩子,可是我接受不了你们在一起,所以你们不挑明我也就当不知道。”

“可是这段时间,你和小喻接触也感觉到了你的不开心,你也不是真正喜欢;可是张昕都走了,你这么做还有什么必要呢?你可以将张昕的父母当成我们一样对待,可是等我们都走了,你怎么办,到时候我的女儿就只剩你一个人在这个世上了啊。”

许杨玉琢拿着纸巾将眼泪擦干净

“爸妈,或许我当时勇敢一点,结局就不会这样了;等我想去勇敢的时候,我找不到她了,我找了好久好久,找到了可是她真的离开我了。我不想和自己不喜欢的人结婚,这么多年我一直喜欢张昕,也只喜欢张昕”

最后的最后,许杨玉琢坐在张昕曾经坐过的地方吹着海风看着海。





评论(13)

热度(376)

  1.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